欢迎访问六安仲裁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关于六仲   新闻中心   仲裁指南   仲裁员   理论研究   仲裁资料   网上服务   文书下载   联系我们  
信息检索

当事人如何选择仲裁员?

发布日期:2016-03-12 14:1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8581

仲裁审理案件和法院审理案件的最重要区别之一,就是案件当事人可以自主选择自己“心仪”的仲裁员处理双方的纠纷。因此,选择仲裁员是仲裁程序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法律赋予双方当事人的一项重要权利。

一、如何选定仲裁庭的仲裁员。

1、关于时间限制。双方当事人应当在仲裁委员会发出的仲裁受理通知书或应裁通知书上规定的期限内,提交书面的选定仲裁员的文件。仲裁员名册会与受理(应裁)通知书同时送达当事人。

2、关于选定人的权限。若仲裁员选定表系由当事人本人亲自签署的,自然人当事人应在落款处签署自己的姓名并注明签字日期;法人单位签署的,则应在落款处加盖法人公章或由法定代表人签署姓名,并注明加盖印章或签字的日期。若仲裁员选定表系由当事人的委托代理人签署的,则在提交仲裁员选定书时,同时附随提交该委托代理人的授权委托书,且委托事项中必须明确该受托人具有“代为选定仲裁员”的权限。

3、关于仲裁员选定表的填写方法。
(1)独任仲裁庭的选择。双方当事人可根据六安仲裁委员会仲裁规则的规定和六安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名册,在《仲裁庭及仲裁员选定表》上的第1栏中填写1名仲裁员。需要注意的是,选定书中的第1栏和第2栏应只能选取一栏填写。
(2)普通仲裁庭的选择。 在《仲裁庭及仲裁员选定表》上的第2栏中填写仲裁员姓名,包括首席仲裁员1名,仲裁员1名。需注意的是:1、所选定的首席仲裁员和仲裁员(也就是仲裁庭的组成人员)不能重复;2、双方当事人选定的首席仲裁员人选不一致,由六安仲裁委员会主任指定。

4、选定仲裁员是双方当事人的权利,当事人可以放弃选定或直接委托仲裁委员会主任指定。若需委托仲裁委员会主任指定的,则应在仲裁员选定书中明确表示。

二、选择仲裁员应把握两条原则:

1、尽量选择熟悉相关专业知识的仲裁员。仲裁员均是仲裁委员会从资深的经济、法律专业人士中聘任的,但由于仲裁员的职业背景不同,其熟悉的专业知识也不尽相同。选择熟悉专业知识的仲裁员组成仲裁庭审理案件,能更迅速、准确地抓住争议的焦点,分清是非责任,提出解决争议的最佳方案,从而提高仲裁效率和质量。另外,《仲裁员名册》中也将各个仲裁员所擅长的办案类型进行了分类,以供双方当事人在选择仲裁员时进行参考。

2、应避免选择符合法定回避条件的仲裁员。《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第三十四条规定,仲裁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必须回避:①是本案当事人或者当事人、代理人的近亲属;②与本案有利害关系;③与本案当事人、代理人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公正仲裁的;④私自会见当事人、代理人,或者接受当事人、代理人的请客送礼的。双方当事人在选择仲裁员时,应避免选择符合上述法定要件的仲裁员,以便案件能够公正、高效地处理。

上一篇:如何正确选择仲裁机构?         下一篇:如何做好仲裁开庭前的准备?
Copyright © 2016 六安仲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六安市政务中心12楼 六安市佛子岭路与梅山南路交口 电话:0564-3310691 
本网站版权为六安仲裁委员会所有,如需转载与本委办公室联系   技术支持:安徽雷速